时评>>管窥天下

“百企帮百村”,扶贫当更用心

2018-11-05 11: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我省将组织全省10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精准对接帮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带动效应,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可持续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河北日报)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需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三不愁、两保障”的关键词外,增创先富带后富、百企帮百村等“互助、兴业、富民”的掘金点。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百企帮百村活动,需在帮扶思路上用心。民营企业家在生产经营方面是行家里手,但在结对帮扶方面却不甚熟悉。制作一张“明白纸”,条目式、精炼化地把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要求、方法、步骤、内容及脱贫标准一一列出,让企业帮扶思路更加清晰明确,继而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百企帮百村活动,需在就业脱贫上用心。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打造居民收入造血干细胞,才是贫困地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无论是河北广宗县引导企业与村庄结对帮扶,帮助了近千余名贫困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还是康保县实施“双百工程”,百家企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推进就业脱贫,提供2000多就业岗位,500多人上岗就业,可见,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百企帮百村,更需在技能培训上用心。贫困地区经常是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地区,一方面帮扶企业要针对农业地区发展,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打造农业发展实用人才体系,另一方面,获得技能的群众更加科学的规范农业生产,将更高质量的农业产品反馈给企业,提升了农业发展效益,提高了企业和百姓的收入。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百企帮百村,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与企业的双赢,帮出了一条双赢的脱贫致富路。在今后企业农村结对帮扶过程中,只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调动一切资源真扶贫、扶真贫,就一定能够拔掉贫困地区的穷根,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鲍长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