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国企老总不怕年轻就怕“稀松”

2018-11-05 15:2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一家千亿级国企任命80后为董事长,董事中有多名90后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很多人注意到,其中一名董事毕业仅仅一年,人们对这几名80后、90后为何如此年轻却受此重任提出质疑。11月4日下午,西安高新区发布通报称,“已决定对该三人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网友表示,并不是反对让年轻人承担重要岗位,但毕竟涉及到一家千亿资产规模的国企,所以希望企业或者管理部门能够对新任企业管理者的上任有更详细的说明。网友的“表示”很有道理,国企老总不怕年轻,就怕任命太“稀松”。这次任命就涉嫌“稀松”。

李甜之前所任职的西安佰仕达人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一家注册资金230万元的企业两名新变更的90后董事,一人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一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有句俗话,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提醒我们,任命年轻人要谨慎,毕竟他们涉世不深,缺乏阅历。这虽然有点偏激,但是,任命参加工作仅仅一年的年轻人做董事,的确太草率,太稀松了。

国企老总,责任重大,老总能力高低,关系国企能否繁荣发展,能否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使命,能否保证国企员工的幸福生存,能否让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到底应该怎样的人担任这样的老总,我们有相关的制度法规;到底如何选拔这样的人才,我们也应该有一定的规范。但是,现实中,制度法规的落实、规范的践行,却不尽人意,落实稀松。个别官员把国企当做子女亲戚的后花园,个别国企监管者对国企管理层的人情关系,权力意志强大,这样,无形中,影响了国企管理层的健康发展,当然,也必然影响国企的健康发展。其实,公众之所以对这三名年轻高管质疑,就是对国企高管任命稀松的担忧。

对于国企老总的任命,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但前提必须是人才,这个人才必须有让人信服的能力和资本;这个过程应该公开、透明、公正。因此,笔者认为,要杜绝国企老总任命的随意性、稀松性,就必须对国企老总的产生过程和担任资格规范进行改革创新。首先,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国企发展需求重新制定标准,公布于众。其次,要根据市场规律,实行公开选聘,通过竞争寻找适合担任国企老总的人选。国企要进入市场竞争,国企老总也应该由竞争选出。

期盼有本事、有能力、有阅历的年轻人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担任国企老总,带领国企健康繁荣发展。国企老总不怕年轻,但是,应该有严格的制度,规范的程序,保证是“年轻有为”的人才。(赵清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