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肖京京:“限时遛狗”是否矫枉过正?

2018-11-06 09:5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云南文山市政府发布了一篇《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通告中大部分内容都十分合理,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赞同。但有一条“早上7:00至晚上22:00禁止溜犬”的规定却让狗主人们十分难以接受,网民们对此也是议论纷纷,觉得有些过于苛刻。

城市养犬问题一直是很多人争论的焦点,有人认为城市养犬既不卫生也影响公众安全,应该禁止;但也有人认为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需要宠物的陪伴,市民有权利养犬来满足情感需求。因此,为了中和两种意见,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了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呼吁引导市民文明养犬,既满足爱狗者需求,也不影响其他人正常生活。

但在此次文山市出台的养犬管理规定中,溜犬时间规定的有些过于严格,如若照此执行,养狗人士将过上“披星戴月遛狗”的痛苦生活。不仅如此,7点前和22点后集中遛狗还容易造成噪音污染,影响其他人的正常休息,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因此,此次规定出台虽为好意,但是对现实条件考虑还不够充分,规定不够人性化,有“一刀切”的管理倾向。

事实上,大多数反对市区养狗的居民介意的不是遛狗时间,而是遛狗不拴狗绳、放任狗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因此,只要狗主人能够做到给狗戴狗绳嘴套、及时处理粪便等要求,不影响公共安全和卫生,其实对遛狗时间不必过多限制苛责。毕竟市民有养狗的权力和自由,只要不影响他人,政府也应该为养狗市民提供一些便利条件,才不至于厚此薄彼,真正赢得居民的一致赞许。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