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骗保500余万”根在欠缺“较真”

2018-11-06 13:5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90年出生的青川人赵全民,原是中华联合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川支公司的经理助理,但是,因为陷入网络赌博,他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打起了公款的注意。于是,他开始虚构保险理赔、虚构标的,还模仿领导签字,最终涉嫌骗取农业保险金500余万。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青川县纪委监察委获悉,赵全民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另有9名干部因没有认真履职,审核、鉴定不严被问责。(11月6日《成都商报》)

骗子之所以得手,不仅是因为骗子的狡诈,更是因为骗子得逞条件的齐备。“骗保500余万”之所以得逞,就在于工作环节中少了“较真”,所以,对9名干部没有认真履职,以及审核、鉴定不严进行追责,理所应当。

世界上的事就怕较真,较真了,有许多事情就能真切起来,真切了,一些诈骗就难以得逞,一些诡计就不能成功。较真应该是所有部门工作的第一敬业精神。

90后干部陷入赌博不能自拔,动起了公款的脑筋。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对年轻干部的言行缺乏较真,如果其领导能够关注其言行,较真其行为,那么,就能发现问题萌芽,纠正其行为,就不会陷入诈骗国家公款的漩涡。同时,如果相关部门的工作环节能够较真这个干部的相关工作程序,那么,就能早日发现问题,就不至于让其越陷越深,最终陷入犯罪的泥潭。

任何犯罪都不是偶然爆发的,都是长期积累造成的,是积小患成大患,都是由错误走向犯罪的。而之所以有小患,很大原因是我们对一些小问题、小细节、不严肃,不较真,最终,放纵了胆量,打造了漏洞,让犯罪者胆量更大,让漏洞更大,成为大问题。90后干部“骗保500余万”,有个人的原因,更有环境原因,工作制度不严密、不较真的原因。

“他们的手法很拙劣,但凡审核过程中有一人认真履职,他们都不可能得逞。但就是在这一系列拙劣手法下,国家资产大量流失,涉案金额更是达到惊人的522万余元。”一名办案人员介绍。办案人员的介绍,给我们敲响了工作较真的警钟,工作较真,才能让人保持节操,才能避免工作问题。

防范工作犯罪,防范干部错误,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加强教育;一方面,我们要倡导较真精神,唯有较真,才能有正确方向,安全事业。(姚笃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