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特色部门”打造“地方个性”

2018-11-06 14:0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9月以来,省一级的机构改革方案密集获批,截至目前,至少29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在此轮地方党政机构的调整中,一批因地制宜、体现当地特色的机构挂牌亮相。(11月5日中国新闻网)

党政机构改革,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改革到位,同时,又要根据各地的具体实际情况,设计好“特色部门”,因为“特色部门”是打造“地方个性”的关键,是激发地方改革活力的特色源泉。规定动作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自选动作彰显地方个性,助力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出特色之花。

这些“特色部门”绽放特色之花。比如,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因此该省将原省扶贫移民局更名为扶贫开发局,以加强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海南省为适应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整合了旅游、文化、体育职能,组建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服务全域旅游发展。作为传统海洋大省的山东,为做好“海洋”的文章,在此轮地方机构改革中,山东省委设立海洋发展委员会,省政府组建省海洋局。等等,这些“特色部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更好的完成了新时代部署的具体任务。

这些“特色部门”昂扬特色活力。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都在此轮机构改革中,瞄准了“大数据”。 山东省组建了省大数据局,浙江省也将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这些特色机构的设立,可以很好的促进地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建立大数据文化氛围。

同时,多省份提出,在此次机构改革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这样,各地的事业单位改革就必然合并、分割,形成新的特色部门。这些特色部门必然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特色部门”打造“地方个性”,我们期盼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各地要对“特色部门”精雕细刻,成为落实中央改革精神和十九大任务的重要载体工具。(庄晓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