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开放的中国铁路更加自信从容

2018-11-06 14:2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记者了解到,复兴号动车组树立了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新标杆,中欧班列也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11月6日金羊网)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合作共赢成为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繁荣进步注入正能量。

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成为各国人民心声。中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标志,自然不会、也不能“失声”。以融通促合作,以合作谋互惠,以互惠求共赢,既是中国铁路实现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中国铁路实现繁荣的必然选择。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和平友谊的纽带、共同繁荣的桥梁。近年来,中国铁路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以交通运输为基础和支撑,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让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速度惠及沿线国家。越织越密的交通网,联通了我国与世界的货物流动,让沿线各国不同的货物流动起来,物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正在拓宽、延展。

而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维度来看,随着高铁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被攻克,中国高铁这张中国装备的“名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领导人力推的高科技产品,中国铁路已然跨洋过海成为与各国全面战略伙伴合作的新标志,成为中外双方在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新起点,成为拉近中外双方人民距离的新纽带。

实践证明,短短几年来,开放发展的中国铁路,不管是运营里程、建设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其“以我为主、为我自用”的中国标准,不仅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而且在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智能化等关键方面获得世界广泛认可,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无疑成为世界高铁技术的领跑者,绽放出耀眼光辉。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启了一扇世界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这是一条开放合作之路、一条和谐包容之路、一条市场导向之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面对开放的时代,身处开放的世界,中国铁路正在以始终如一的认识、始终如一的精神、始终如一的力度、始终如一的标准,承担着经济大动脉的重任,加快推动着对外开放步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以更大的气魄接轨世界。我们相信,站在新起点,中国铁路将更自信、更从容,更多的精彩篇章将在合作共赢中展现。(张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