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非遗传承,“琴瑟和鸣”尚需群策群力

2018-11-06 15: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磁县曲艺坠子”传承人鲁俊美和她的丈夫李志强组成的2+3组合,带着一曲《放歌新时代》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唱响,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夫妻档”将磁县曲艺坠子唱到了全国最高舞台,这一路,有欣喜,更有辛酸。(河北新闻网 11月6日)

鲁俊美、李志强这对“夫妻档”,一路坎坷一路歌,将磁县曲艺坠子从濒临失传唱到全国最高舞台。鲁俊美从九岁开始随父母学习坠子,12岁便开始登台演唱,与丈夫李志强也是因演出结缘,从此开始了妇唱夫随、琴瑟和鸣演出生涯。在坠子观众数量明显“缩水”,演出陷入低谷的时候,夫妻俩不断探索,勇于创新,默默坚守着老祖先留下的艺术瑰宝。

曲艺坠子登上星光大道后,我国曲艺艺苑中一朵娇艳的鲜花被更多人所知,同时也让我们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并非易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特殊的文化遗产,是镌刻着人类智慧光芒的“活化石”。它扎根民间,口口相传、口传心授、言传身教,这也就不可避免的使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因人而存、因人而亡的局面,在延传中,遭遇被忽视,甚至被毁灭的危机。

目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我国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各省、各地区也将富有特色并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审美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申报,成绩也显而易见。申报项目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如何在保护下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然而,目前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使受保护,也在逐渐消失,主要是“人”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

如今,人们对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依然较少,而且有些艺人也缺乏继承人。如鲁俊美这样,让自己后代继承非遗文化,成为非遗世家的事例不少。代代相传或传统的带徒传艺,技艺文化随之得到了传承,但广为人知依然面临重重困难。如同改革非物质文化的演绎形式与传播方式一样,对继承方式与人群进行创新,是将传承的内涵从“延续”到“扩散”转变路上需要探索的。

新闻热点、娱乐焦点终将会过去,如何从一个娱乐节目中,引起广大观众对非遗传承的共鸣,产生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力,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献计献策,真正将“琴瑟和鸣”变为“群策群力”。(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