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学“清远经验”,促改革发展

2018-11-06 16: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清远市推行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自治重心下移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的农村综合改革,“清远经验”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11月4日 人民网)

农村综合改革是深化改革发展在农村的表现,是改革在农村基层的“前线”。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期,农村改革更是重中之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清远经验”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要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农业农村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开始的”,当年小岗村数户农民包干到户的壮举,开启农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得到小平同志的肯定,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拉开改革的序幕。平稳有序的改革必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农村基层基层的改革在保障自身利益的同时,响应党和国家“以发展为中心”的号召,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基层组织的带领下,学习先进经验,赢得改革初期的胜利成果。而今来到改革的攻坚期,更要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农业农村在新时代重新焕发活力。

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发挥农民主体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人民是历史的真正主人”,农民是农村的主人,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农业农村改革,而农民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毋庸多言。新时代高素质农民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强大生力军,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的群体性改革大业。要组织多形式的活动,让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贡献群众智慧。基层党组织更要号召基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调动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主动性,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书写新的农民主人公的改革光辉形象事迹,激励群众投身改革事业中。

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实现农村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更要深化推进改革。深入学习“清远经验”,以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为农业现代化进程注入新动力!(张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