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坠子上央视,传承创新之幸

2018-11-07 09:1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磁县曲艺坠子”传承人鲁俊美和她的丈夫李志强组成的2+3组合,带着一曲《放歌新时代》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唱响,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河北新闻网)

磁县曲艺坠子生长于民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但随着现代多元化的冲击,像其它戏曲一样,爱听坠子的越来越少。52岁的鲁俊美说,“从邯郸地区海选到全省海选,一听说下一个节目是坠子,都冷场,但听的过程中却掌声不断,老百姓真喜欢啊!”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夫妻俩将传承磁县曲艺坠子作为毕生的事业,一路坎坷,一路歌,从濒临失传唱到全国最高舞台。

能让坠子在央视大放异彩,离不开数十载的坚守,离不开喜闻乐见的创新,更离不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他们在继承传统坠子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作了独有特色的唱曲,说唱语言生动幽默,刻画人物形象鲜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这门传统曲艺感兴趣,接受它、喜欢它。在夫妻俩的影响下,他们的子女都成了坠子演员,这一家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坠子世家”。磁县曲艺坠子会传承得这么好、创新得这么棒,也充分说明传统艺术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为了使更多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河北已建立起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率先在全国建立了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动态管理制度。从2012年至今,已有国家级非遗名录代表性项目14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9人,省级非遗名录代表性项目832项、传承人877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均居全国第四位。据悉,刚刚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项目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遗十大类别,传承人年龄最大的现年81岁,最小的32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正如鲁俊美骄傲的说“磁县坠子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坚信这一点。”随着对传统文化的不断保护、继承,挖掘、创新,培养、发扬,非物质文化的瑰宝会更加璀璨、熠熠生辉。(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