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异地搬迁”打造“脱贫温暖”

2018-11-07 11: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5月至7月,山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常常出现房屋被淹、地被冲毁的情况。”在买合肉甫•木拉吧看来,过去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贫困。但搬出大山后,他看到了希望。(11月6日新华网)

贫穷不是罪过,往往是因为各种客观条件导致,因此,脱贫攻坚,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之所以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就在于他们脱离了原来的恶劣生存环境,来到了一片充满希望生机的新环境。“异地搬迁”为他打造了“脱贫温暖”。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但是,这方水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当这方水土不能养育人的时候,就必须毅然决然,坚决搬迁。正因如此,我们中国有“树挪死,人挪活”的古训。其实,就是悄然告诉我们,去寻找那个适合自己生存、出彩的地方。现在,我国有一些地区的贫困人口,不是人不努力,而是这个地区的环境太贫寒,不能让人幸福生存,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引导大家告别贫困地区,走向幸福新家园。

“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里山地面积超过95%,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深度贫困,与这里的山地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因此,异地搬迁是最好的办法,新疆昆仑山区一次跨地州、整乡镇的移民搬迁 1200户4543人,就是一次脱贫攻坚的崭新探索。

当然,这个崭新探索,还需要相关的温暖保障。首先,是新家温暖保障,一是个人的家,二是家园的保障设施。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开始新的生活,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暖圈,还有配套齐全的活动中心、卫生院、小学、幼儿园。这样的新家园,树立自信,让人看到幸福曙光。其次,要为持续致富打造平台。为了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新疆还安排资金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让异地搬迁的群众有干头,有盼头。

“异地搬迁”打造“脱贫温暖”,贵在打造好两个关键,一是新家温暖,二是新业温馨。让异地搬迁的群众能够安居乐业。这次成功异地搬迁也给其他省份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脱贫攻坚,不能只是给,更要摆脱穷的根源,培育致富源泉。异地搬迁,就是在“异”上培育致富源泉,让群众彻底告别贫穷,走向富裕。(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