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拾金不昧”值得薪火相传

2018-11-08 09:2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小学生拾到6块钱交岗亭交警写‘证明’:迟到了,请老师别批评”网帖走红网络。11月1日一早,河北省沧州市实验二小二年级的王一涵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在得知小朋友因此事可能面临上学迟到的问题时,交警吴吉国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11月05日《北京青年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哼唱着这首儿歌去上学、去劳动,去做好事,一代代的传唱下来,滋养和影响了几代人的心灵。这次沧州小学生捡钱交岗亭交警,看似很小很平常的事,但传递的是社会大能量,特别是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无不是在给孩子正向引导,让更多孩子意识到拾金不昧是正确的,是应该的,是值得鼓励的。

实际上,“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折射的是一种拾金不昧的精神。这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推崇,反映了人性的美好,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有人说,捡到“一分钱”“一毛钱”,甚至“一块钱”“十块钱”都太少了,不值得一提。殊不知,拾金不昧不在于钱多钱少,贵在精神。捡到“一分钱”和捡到“一万元”上交,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拾金不昧的好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的儿子也是一个“拾金不昧好少年”。2014年5月8日中午放学途中,他在路上拾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1000多元、两部手机、四张银行卡、身份证等物件,他直接把钱包交到了路口值勤的警察手里。后来,失主把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学校,学校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会。其实,这种仪式感更能鼓励孩子们弘扬拾金不昧精神,全校师生、向社会传递一份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助力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中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为此,我们大力倡导弘扬“拾金不昧”精神,根本目的是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品格,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毋庸讳言,这个时代需要弘扬拾金不昧的精神,培养人们积极健康的道德品格,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孩子把捡到的“一分钱”“十块钱”这些小钱交到警察手里后,却不知该如何处理,想找失主犹如大海捞针,而且就算找到也会耗费远远多于“小钱”的财力物力。这样看来,如果找不到失主,选择更便捷的捐助方式,不失是一个好办法,因为不论是把钱上交,还是捐助,都是在培养一个孩子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感,也是对拾金不昧精神的一种薪火相传。(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