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豪车撑起的面子,需补精神之“钙”

2018-11-08 10: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豪车撑起的面子塌了》一文,剖析了四会市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邓志森从违规借用企业车辆到利用手中职权大肆敛财的腐化堕落过程。(中国纪检监察报)

邓志森从基层调任水务局一把手后,将入党初心置于脑后,虚荣心渐起,将手中权力当成谋求个人利益的工具,他坦然接受了工程商吴某主动出借的豪车。组织及时对他进行“咬耳扯袖”,他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地逾越纪法红线。因为这辆豪车,和吴某之间形成了违纪违法的利益关系,为吴某提供一系列便利条件,严重影响和干扰了公务执行的公正性,也正因为这辆豪车,邓志森的私欲急剧膨胀,他讲求名牌,追求奢华,对下属和项目承包方送来的各种行贿礼品和现金来者不拒,甚至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更为扭曲的是,他将这些赃款赃物都视为他人的“心意”,完全丧失了纪律的底线,一步步滑向了腐败的深渊,最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邓志森从一名踏实勤勉的“好同志”堕落为身陷囹圄的“阶下囚”,他的经历令人警醒,更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深思。

古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仍然具有警示意义,借钱借物这些容易被忽视甚至“不值一提”的小毛病如果不抓不管,未来势必会变成违反纪律规矩的“大祸害”。党员干部必须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勇于正视自身的“小问题”,防微杜渐,并及时纠正它,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一是要持续强化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那些贪污腐化的干部最初大多都不忘初心,但最终却为了小我的利益抛弃了初心。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和存在侥幸心理。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总开关”,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要有面对任何诱惑都能毫不动摇保持初心的毅力。二是要坚持抓早抓小。纪检部门要推行常态化管理,要以严查形成震慑,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 “四风”问题,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三是要强化自我审视。古人尚可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更要敢于自省、自我审视,勇于纠正自身的小问题和改正不良习惯,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永远保持初心。(肖梦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