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违规提拔子女,实则害人害己

2018-11-09 15:2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委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11月5日澎湃网)

近年来,有关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为子女提拔任用提供帮助的事例并不罕见。比如,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帮助女婿8年时间从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又如,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党委原委员、局政治处原主任邱海山,为女儿链条式造假,为女儿实现了“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目标。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作为父母,爱子女本是人之常情。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子女正常的关爱,并不为过,但是爱子女要爱之有道,爱之有方。有的领导干部把子女送到偏远艰苦的地方工作,接受锻炼和磨砺,严格要求子女,不利用职务之便为子女谋取私利,体现出爱子女上的大局观念和高风亮节。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在亲情面前过不了关,把贪污腐败、徇私枉法当作爱子女的方式,特别是在职务升迁上为子女大开方便之门,有的为子女能进入公职人员队伍而设计“萝卜招聘”,有的为子女能在职务上得到“火箭提拔”而托关系、走后门,搞任人唯亲,官位世袭甚至权力家族化。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一些领导干部因违规任用子女、任人唯亲等问题而受到了严肃查处。不仅领导干部自身受到了惩处,而且受到其特殊“关照”的子女也受到了影响。这种用违规提拔任用方式“爱”子女,最终害了自己又坑了孩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要深知权力来自于人民,时时处处为群众办事才是行的正道。如果视权力为私器,一切自己说了算,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或者与人交换利益捞取名利安插人事,这已经是违背了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必然严惩。

领导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正确使用权力,要明白权力同时也是一份责任,要走群众路线,保持守法奉公,正直无私、公道正派的公仆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培养正确的亲情观念,为子女做出榜样,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宋明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