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请环卫吃火锅”溢出的不仅是感动

2018-11-09 16:2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行走在邢台市区内,已能感到初冬的阵阵寒意。而该市桥西区崇文街一家名为巷北的餐厅内,却洋溢着阵阵暖流。这天中午,90后小伙刘东栋自费请10名环卫工人来餐厅品尝火锅,以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燕赵都市报》)

沸腾的汤料,扑鼻的香味,以及环卫工人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一屋的欢笑,一屋的暖流,一屋的感动,但还不止于此,90后小伙免费请环卫工人吃火锅,更折射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无声传承,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90后一代是祖国的年青一代,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年轻一代的精神和素质直接影响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从邢台这位火锅店的年轻老板刘东栋身上,我们看到了高尚的助人之德,感受到了年青一代迸发出的那股自强不息的正能量。

从新闻中得知,这两年,刘东栋在国企里上过班、当过健身教练,今年夏天和朋友合伙创业,开了这家餐厅。创业打拼所付出的辛苦,比他想象的要多得多。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就餐环境与菜品,他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可以说,刘东栋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奔跑。

窥一斑而见全豹,沐浴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长大的90后,并不想像有人说的那样,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下失去失去独立和坚强,相反,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之下长大的他们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同样练就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能经得住困难的考验,都是有责任、有担当、有目标、有追求的一代。

这一代的热血里同样流淌着中华敬人爱人助人的传统美德。一个凌晨关门打烊的小伙子,拖着一身的疲惫,竟然还被路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感动,心里萌生了“要为环卫工人做些什么”的念头。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刘东栋免费请环卫工吃火锅,让环卫工感到了社会的温暖,更有了一种劳动没有高低贵贱的尊严之感,他们会因此而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更加积极投入这份工作,同时也会产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自强不息,将心比心,去善待身边的人,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祖国因为他们而更加富强,社会因为他们而更美好。(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