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希望的田野打开深耕的新通道

2018-11-12 09:4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到第五届。继去年设“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今年再设“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声音、讨论、思路不断汇流。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前两个就是“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比联合国明确的目标整整提前10年。倒排时间表,只有2年多时间,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3046万,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1000多万,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

“攻城拔寨”“万众一心”……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这样的话语在国家层面被反复提及。在这样的视野里看,把消除贫穷、消除饥饿持续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讨论,有助于研判全球形势,更好地审视“中国方案”,推进“中国行动”。

检索最近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精准扶贫的议题,除了国内外政府职能部门、其他官方机构的声音,有不少中国企业分享了参与其中的故事。今年的分论坛上,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讲,拼多多三年卖出109亿斤农货,在贫困县带动返乡就业青年超过5万人,扶植起10万农户,拉动700万人就业。58集团副总裁冯米讲,山西隰县乡镇商户的电工招聘、甘肃临洮农户仔猪的出售、广东徐闻农户的菠萝销售等得益于58同镇的助力而实现。这样的故事,不是“术语戏码”,而是见人见事的鲜活素材,借由它们,可以一窥中国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经络纹理。

对互联网企业和平台来说,精准扶贫是社会责任的展现。过去很长时间,社会责任是企业长到足够体量、积累足够丰厚之后的社会形象。类似拼多多这样的新兴企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把诞生、成长、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并举,“喻于利”和“喻于义”可以两条腿走路,二者兼得。

进一步看,一个企业的选择、进行的探索,其影响不只关乎企业自身发展。当人口以“网民”的身份被统计,不断朝人口基数靠近,消除贫穷、消除饥饿就很难脱离于时代大势,仍然在传统路径里推进。2015年起,国家扶贫办强调电商扶贫,2016年,“电商扶贫”被正式纳入精准扶贫工程。互联网超越各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产品结构不一的现实阻隔,所展现的庞大信息获取、分发、反应能力,不可替代。企业投身精准扶贫,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展现其深层影响。

今天,农民田间地头追WIFI,买东西,卖产品,人们不再觉得新奇。有多少农民,在互联网这所无形的大学校里,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信息集散地里,不知不觉蜕掉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色彩。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有多少起初引人想象的国家话语,已经被真实地刷进了“三农”的底色。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共同破解。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探索、新气象需要珍视,深层问题也需要破解。从简单的把一家一户农民种植的产品卖出去,开几个网店,搞几场活动,短期帮扶,到真正让新技术、新模式像血液一样流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血管里,政府、平台、网商、服务商、传统企业、农村经营主体及贫困户,不是一时热闹、小打小闹,而是扎下根、实起来、久下去,才能不断为希望的田野打开深耕的新通道。(乐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