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扶贫车间”成就“造血”脱贫

2018-11-12 17: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安平县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依托特色丝网产业,设置“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工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精准脱贫。目前,该县已打造丝网类手工业制造“扶贫车间”17个,使百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月11日 人民网)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河北省安平县凭借当地的特色丝网产业,鼓励在村里设置“扶贫车间”,教给贫困户加工技术,并安排到就近合适的企业工作。这样不仅仅让贫困户“自主”站起来,拥有了“饭碗”,更带动了当地企业和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特色之路。

精准扶贫细致到户是关键。帮扶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贫困居民牵动人心,贫困原因也各不相同,若是“一股脑”将所有贫困居民不分情况统一集中起来,势必达不到全部脱贫的效果,因此,针对扶贫对象的贫困情况定责任人和帮扶措施,让群众自主“点菜”,政府、干部因人“下厨”,才能让贫困居民真正“合口”受益。

精准扶贫扶智到人是根本。扶贫送物只能解决一时,不是长久的解决之法。要想真正的摆脱贫困,只有扶智,有了技术,才能“自足”,从而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仅能够带动贫困户的经济,更能改善贫困户的精神状态、扶起贫困户的“志”,实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焕发出新的面貌。

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是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的扶贫能够激起劳动力的需求,是一个“一箭多雕”的方法。多年的扶贫经验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一个人都不能落下。河北省各地根据贫困具体情况谋划出不同的扶贫方案,摒弃了输血式扶贫,利用特色产业扶贫,不仅仅实现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更是走出了各地的特色扶贫之路。(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