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夏熊飞:斩断网红萌宠背后黑色利益链

2018-11-13 10:3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飞鼠成为了新晋“网红”宠物,在抖音等短视频网站上有很多网友晒自家宠物飞鼠的视频,会飞的大眼萌宠常常获得数万点赞。近日,哈尔滨森林公安的一次执法行动却揭开了“网红”萌宠背后的黑色利益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购平台上都有卖家或明或暗地出售野生飞鼠。而不论是捕猎、售卖还是饲养野生飞鼠,都面临着诸多法律和健康问题。(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可爱还会飞的飞鼠,在各类短视频平台的推波助澜下,成为新晋“网红”宠物并不意外。但是哈尔滨森林公安的一次执法行动,却告诉我们,购买、饲养飞鼠特别是野生飞鼠,不仅存在巨大的安全问题,也可能涉嫌触犯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说,飞鼠不是想养就能养的,忽视了背后潜藏的健康与法律问题,萌宠就可能变成一颗定时炸弹。

首先,飞鼠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偷猎和售卖野生飞鼠都涉嫌构成犯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此前就曾有因捕猎飞鼠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案例。网上出售的不少飞鼠,虽号称为人工饲养,但实际上却是非法捕猎所得,购买野生飞鼠具有很高法律风险。大家切莫因一时好奇,而以身试法。

其次,飞鼠属于哺乳类动物,可能携带人畜共患疾病,例如狂犬病等。很多捕猎贩子在抓到飞鼠后,都是直接转手进行倒卖,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候,往往没有经过严格的检测,更别说注射相关疫苗了。执法人员在处理被捕猎飞鼠时戴着厚厚的手套,但还是有被抓伤咬伤的情况,那些将飞鼠当成亲密宠物而无任何防护措施的人,更是直接暴露于可能携带的病毒下,可以说是极其危险的。为了跟风,而置家人于感染疾病的风险之中,可谓得不偿失。

斩断“网红”萌宠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有赖于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加大对非法捕猎、销售飞鼠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同时也要进行相关的普法教育,让普通民众知晓飞鼠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三有”动物。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的消费者要意识到购买、饲养飞鼠背后存在的健康与法律风险,自觉抵制此类行为,以免给自己带来法律纠纷与安全隐患。

此外,作为助推飞鼠走红的各类短视频平台,也要做好内容的审核,对涉及飞鼠的相关视频及时予以清理,避免造成更大规模的模仿,切不可只要流量,而忽视了企业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形成合力,斩断“网红”萌宠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才能让“飞鼠热”降温,由此而引发的安全与法律风险方能得到有效消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