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官员“快递小哥”不妨再多些

2018-11-13 10: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消息:11月11日,快递最繁忙的双十一。几位四十岁左右的乡镇干部将穿起快递服,一大早出现在网点,做起派件取件的快递员新人。

乡镇干部当“快递小哥”,不仅如此,还有更正统的政府官员参与其中,那就是桐庐县人社局人才开发科专技管理科科长。因此说,“快递小哥”行列中,并非只是乡镇干部,还有响当当的政府部门官员。

常言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封建时代的官员道德标准来说,这毫无问题,然而,当今的官员要为民作主,就不如到快递公司当一回“快递小哥”。我们不得不对有此策划者点一个大大的赞!其一,“快递小哥”是当下最接地气的工作,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离得最近。无论烟酒糖茶,也无论先进科技,离开“快递小哥”,恐怕就玩不转,用不了。而当有了“快递小哥”之后,这一切的商品消费品,就离人民群众只有一步之遥。的确,电商的兴起,是一场革命,而没有“快递小哥”以及万万千千的客服卖家,则这一切仍然只是一种梦想与梦幻。因此,策划政府官员当“快递小哥”,就是要教育他们与人民群众接地气,学会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需,这恐怕是策划者与实践者共同的目标。

其二,人民群众也需要官员变成一种接地气的“快递小哥”。无论是空调房里享受而空调房之外的办事群众一身臭汗不得凉风,还是屡屡出现的空洞无物的政府网站“神回复”,官员离人民群众,中间到底隔着什么?除了接地气之外,就是一种“快递小哥”的亲历亲为。有快递柜,但现行的快递规则则需要“快递小哥”直送到客户手中。有菜鸟驿站,但菜鸟驿站,总是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另一种不便,而唯有“快递小哥”的直送客户手中,才是最具亲情意义的快递方式。因此说,先让官员变成“快递小哥”,再让“官哥”快递党的亲民便民政策到千家万户,这其中的策划思路恰恰就是如此。由此,不妨呼吁各级官员、领导干部都利用好身边的“快递小哥”实习机会来充当一回“快递小哥”,于是也就有了党的政策与千家万户的无缝对接。这应当是策划者思路之二,也是人民群众所亟需的。

其三,人民群众需要官员办事效率如同“快递小哥”一样高效。“快递企业的很多方面都人工智能化了,就拿分拣中心来说,现在唯一还需要人工的地方,只剩下分拣员从地上把包裹放到传送带上,保持面签朝上。”群众办妥一件事,要走无数道程序,要盖好几个公章,还要开数个证明,然后还要备好所有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等所有证件。即便如此,大约也还要看办事官员的脸色,大约还要上贡行贿才能办妥。假如政府官员也如同快递公司的传送带一样的效率,村官镇官要想从中克扣农民补助款项,又是何其难哉?因此,人民群众更期待基层的官员,都有“快递小哥”一样的高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