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党建引领,打通城市治理“最后1公里”

2018-11-13 15:1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参观了新都区“老旧院落”改造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学习和借鉴新都在“党建引领”下商住小区“由乱到治”的社区治理模式。(11月13 日,中国青年网)

据了解,新都在全区255个社区统筹实施拆违增绿、市政设施完善、环境风貌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商业业态提升、平安社区创建、文化挖掘展示等“8大行动”,旨在让社区居民享受高品质的和谐宜居生活。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治理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瞄准市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12个字,以社区为重点,打通城市治理“最后1公里”,让市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色彩。

我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但城市扩张也带来不少“城市病”:道路拥堵、大气污染、生活不便、噪音扰民……加之市民利益日趋多元,基层改革仍显滞后,社会发展活力不足等,为城市治理带来了新挑战、新困境。

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关键在对症下药。总目标就是“一流治理”,主抓手是加快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落脚点在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客观讲,城市治理的重心在社区,必须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成都曾做过一项调查,其社区管理职能分散在40多个部门,客观存在“九龙治水”现象。为化解这一难题,成都率先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整合分散在治理资源,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在城市治理形成合力。

具体看,必须抓好社区“一核三治”,打通城市治理“最后1公里”。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盯准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治堵、治污、降噪、入学等,一件一件加以解决。特别要注重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最终实现社区治理“人人满意”。

“治安之本,惟在得人”。城市因人而生,也离不开人的管理。在建好基层党组织、选好“带头人”的基础上,着力建好社区工作者、专业人才队伍,鼓励他们勇做发展带头人,争做排忧解难的贴心人,志做公正廉明的示范人。同时,要培育各类社群组织,通过活动开展,广泛建立信任,促进社区繁荣,从而提升整个城市治理水平。

新时代,城市治理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心,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建和谐、宜居、安全、智能社区,通过“一流治理”,让市民生活更精彩,让城市品质再提升。(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