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奢靡之风”猖獗,源于工作作风不良

2018-11-13 15: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央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的消息,第一例就是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这一典型案件。最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付晓光成为了第一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点名的省部级干部。(2018.11.7 澎湃新闻)

自“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接待中的歪风邪气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绝大部分党员干部从饭桌上、酒杯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仍有个别无视规定,大吃大喝,可谓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77起,处理3661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029人。

为何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难以根治,屡禁不止?说到底还是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很多时候,“酒瓶就是水平,酒风就是作风”等酒桌文化已经成为某些人公务接待的潜意识,明知纪律有规定,依然我行我素,变着花样顶风而上。不管是“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还是“改头换面”的奢靡之风仍然存在。

杜绝这股歪风邪气的关键不仅在于规章制度的约束,还在于要坚定信念,增强党性。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正所谓“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推动者,应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从“我”做起,感染各级党员干部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这样才能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巩固和拓展纠治“四风”的成果。

其次,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坚强的党性。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认识不足,不能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理论上的贫乏必然导致思想上和行为上的失范,所以各级党员干部务必多学习党章,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并且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党性意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