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同窗情谊,当是这般模样

2018-11-13 17:0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7月28日,佛光寺东大殿来了一群身着班服的“本科生”。 26年前,正值青春的他们由于遭遇车祸,不得不终止实习,而现在,891班的古建实习之路在五台山白塔前重新拉开了序幕。13人最终成行,用5天时间,把当年中断的行程走完,完成了实习,并拿到了一份特殊的“结业证书”。(长江日报)

“同师受业,朝夕相处,其交自笃”。同窗情谊,在中国文化中,向来占有重要地位。古时同窗情更笃,源于古时交通艰险,一旦分别,聚少离多。也许正因聚少离多,同窗情反而愈发浓郁。而现在,通讯交通发达,由于义务教育的基本普及,也让“同学”成为了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一种关系,同窗情也不断演绎人间冷暖。像891班这般,一场集体车祸九死一生,四年交集却让他们成为一生陪伴的同窗情谊,确实让人感动。

不可否认,如今在一部分人心里同学情谊被打上了更多的“烙印”,相聚真的不如怀念,让本该纯真的感情变得人情世故。从前“寄言同学莫相哀”变成了如今的“寄言同学借点钱”,从原来的“恰同学少年”变成了“恰同学有权”、“恰同学有钱”,也让很多的同学会变成了“同俗会”,原来的纯洁情谊反而成了“曲高和寡”,让人唏嘘。

有学子反映“毕业照都懒得照,甚至连毕业典礼都懒得参加”。有媒体调查显示,“八成人讨厌与同学聚会”,更有甚者,竟对同学痛下杀手,又是下毒又是动刀,让人毛骨悚然,在震惊之余,也有人戏谑“谢我睡在上铺的兄弟不杀之恩”,道不尽无奈。

所以,现今如891班同学的这般情谊才是同窗之情应该有的模样,让人越感珍贵,也让人相信,无论一些同室操戈之事怎样卑劣,还是有更多的暖心场景出现的,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让人相信任何功利都无法污浊了这份一辈子的同学纯真之情。即使多年再见,也愿归来之时,你我仍是原来的模样!(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