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对改厨改厕设“红黑榜”,“疗效”不错

2018-11-14 11: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好又快上红榜,进度慢了上黑榜。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以强化督查考评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厨房改造工作。截至10月底,改厕2000户,开工率为100%,完工1950户;改厨1974户,开工率为98.7%,完工1875户,“两改”工作成效明显。(11月13日 《广西日报》)

环境治理问题,一直是各地区开展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对于农村地区来说,环境整治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在优化环境的工作之中,改厨改厕是各地轰轰烈烈进行的民生工程,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之前出现的“尬厕”事情,亦或是“半拉子”工程,让惠民工程却在个别的地区失去了“光彩”。

如此一来,不仅让民生工程成了“摆设”,还大大的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形象。那么,如何才能让惠民工程真正的“惠顾”到广大老百姓身上呢?有没有“药方”可以进行根治呢?在笔者看来,药方是有的,且疗效还很不错。那就是南宁经开区对于改厨改厕工作设置的“红黑榜”。

在这副“良药”里,对于农村厕所厨房改造工作,南宁经开区通过强化督导的方式,同时,在经费、改造质量等方面予以支持以及规范。最后考核中,又好又快上红榜,进度慢了上黑榜。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红黑榜”显然是给“两改”工作戴了一项“紧箍咒”,不论是谁做这项工作,都只能是认真作为,真心为百姓谋福利。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在这张“红黑榜”的督促下,当地农村改厕开工率为100%,完工率达到97.5%;改厨开工率为98.7%,完成率94.9%,效果可谓是极其显著。这就告诉我们,对于民生工程建设来说,这样的“红黑榜”设置的很有必要的。

当然,要想这剂“良药”的疗效更好,当中最重要的“药引子”就是在制定制度的基础上,抓好落实情况。也就是说,在谋好“红黑榜”这篇文章之上,要把工作做足,用心做好,从而把好事做实,进而使广大百姓们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