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密织监管网,剔除“罂粟壳之毒”

2018-11-14 15: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经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由相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相山区检察院经审查查明,李某某在自己熬制的麻辣烫底料中放入罂粟壳并将该底料出售给丁某,共计200斤,每斤售价20元,金额总计4000元。(澎湃新闻)

罂粟壳,又叫大烟壳,由于其具有镇痛、催眠、呼吸抑制与镇咳等作用,一般用于医药行业。长期误食含罂粟壳的食物,会引起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最终会使逐渐产生依赖性,进而就像吸毒一样上瘾。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是明文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等成分的,违者将会被重罚。但很多商家为了增加麻辣烫的鲜味和口感,为了让人吃着上瘾,招揽更多的客人,往往都会将罂粟壳或多或少的加入汤料里,这似乎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不仅如此,某些火锅店和小吃店也会在汤底和卤料中放进罂粟壳。

当前,相关部门监管力仍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很少会主动去检测食品问题,一般有投诉时才会去看看。而且,有些无良商家会将罂粟壳磨成粉混在汤料中,或者跟其他粉末香料混合让人难以发现,这也造成了取证难、查处难的困境,让人防不胜防。

对于老百姓来说,提高对食物中添加罂粟壳的识别能力,更为重要。食用后如出现以下症状:口感特别,出现心跳加速、脸红、不易入睡等症状,就要提醒自己要注意是否吃到罂粟壳,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而不是抱着“吃一次半次,没关系”的心理,将问题化小。若长久下去,这不法之风只会越吹越大,从而造成更多的食品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视。要加强法制建设,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相关法规;加强监管力度,多突击检查,该惩处的惩处,这样也会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要加强教育,特别是对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进行法制教育,使他们自觉地遵守法律,做一个讲诚信、赚取合法利润的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如此,才能使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全。(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