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留住大学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14 15:5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大学生村干部徐士晴在忙着组建“留守儿童之家”,为本村38名农民子女免费辅导功课。据介绍,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等8个程序差额选拔,131名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他们回到本村任职,报效家乡。(11月12日,人民日报)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鼓励大学生返乡干事创业,正是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双带”能力不强、后继乏人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要素。正如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所说,“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基层人才缺乏的管用之举。”

目前,鼓励大学生回乡,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优化村干部结构的重要举措。它不仅可以解决基层人才的困境,而且可以适应农村振兴战略,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农村大学生干部人才,已经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持力量。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闯劲,是乡村振兴被赋予希望的群体。那么如何留住大学生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呢?

一是要健全现有的关怀制度。大学生是否愿意待下来,关键要看他们对这个地方有没有真挚的感。大学生刚步入工作岗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要在生活上、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他们更多地关怀,从而增强情感,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农村事业中。

二是要健全工资待遇制度。村级工作繁重而琐碎,村干部基本上成了“全脱产”干部,但是他们工资待遇却不高。对于大学生村干部来说,可能面临着买房、娶妻、养小孩、赡养父母等各方面的压力,仅靠现有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他们的生活压力巨大。进一步健全工资待遇制度,一方面可适当提高基本工资,同时,还要为他们购买“五险一金”,增加更多的福利。

三是要健全选拔任用制度。实践证明,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的乡镇干部熟悉乡镇工作,适应力强,同时也大力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学生村干部在学历、年龄、能力上都具有优势,要健全科学的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注重选拔一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为乡镇干部。(李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