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奏响“创新”的主旋律

2018-11-14 15:5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举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一场活动,邀请中央改革办、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负责人,畅谈相关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并与网民在线进行热烈交流。(10月30日 央视网)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国GDP在世界的排名从15位跃升到现在的的世界第二、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温饱走向了全面小康、经济活力充分彰显中国地位显著增强,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条结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中国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有着最先进的理论思想作为指导,对过去的历史进行深刻反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打开国门对现实国情存在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看到了巨大的发展差距,懂得了什么是先进的现代化,走改革开放的创新之路成为自觉的选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改的是旧的不再适用的,革的是老的要被卸下的,创新才是改革的“主旋律”。放眼当下,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复兴号列车飞驰在祖国神州大地,这些正是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新时代下,广大的党员干部要善于创新,要有创新思维,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在工作中转变旧思维,打破旧观念,将工作方式不断创新与“互联网+”相结合,改进工作思路,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APP,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今日的中国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较已然是沧海桑田,但亘古不变的是,人民群众生生不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释放出强烈改革的信号,宣示了改革不停步、再出发的雄心壮志,以更坚定的姿态告诉大家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这也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纪念。

改革开放迎来机遇的同时更多的是挑战,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环境,中美贸易摩擦、美国提高关税进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内情况,到2020年实现消除贫困的伟大目标只剩两年的时间、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债务压力陡增、融资支持偏弱、环保要求升级的困难、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等等。各级党组织要灵活创新、贴近市场,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坚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先进创新制造业代替传统产业,从“污水废气”变为“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坚持推动协调区域、群体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高公民生活幸福指数。

“风雷激荡四十年,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国始终是人民幸福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建设者——中国努力的在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成奋斗目标去促进经、谋发展;贡献者——做出了应有的价值,以大国姿态倡导和打造“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民族振兴争取有利的外部条件;维护者——彰显和平共赢的态度,“国强必霸”的逻辑很大程度是基于西方国家的历史发展得来的,根本不适用于中国,中国从来都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所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为全人类提供中国经验。党员干部必须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创新精神,在加强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一步又一步的基层探索中奋勇向前。我们坚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更美好、更实惠、更精彩。(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