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驻村”扶贫,贵在有颗沉得下去的心

2018-11-14 16: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碾子沟村第一书记王文坡,驻村两个多月来,连续在他的微信公众号刊发了14篇驻村日记,陆续获得万余元打赏资金。11月7日,立冬这天,王文坡用驻村日记的公众号打赏资金为碾子沟和白家庄两个村子的贫困老人们过立冬,每人发了一件崭新的棉衣,并请这两个村子所有的贫困户40多人吃了一顿大餐。(11月13日 《燕赵都市报》)

碾子沟的第一书记王文坡的驻村日记火了,也把碾子沟的扶贫工作带火了。驻村日记引来了社会各界帮扶爱心,王文坡驻村帮扶,最初是一个人在战斗,到最后的很多人在战斗,王文坡缘何有这么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其实,最根本的也是最简单的原因,就在于“驻村”有一颗沉得下去的心。

这颗沉得下去的心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军人的工作作风,同样也是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应该保持的工作精神和战斗状态。王文坡接到驻村任务,虽然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但他却以大局为重,“既然组织安排,那就服从。或许我改变不了他们什么,但我会尽力改善一些他们的生活条件。”王文坡的话虽然很简单,但是却透着一种浓浓的情怀,似乎在谦虚地告诉我们,他肯定用心、用情做好这件事。

这颗沉得下去的心就是“一心只为穷苦百姓”的红心。解困难群众所需,帮困难群众所难,带着感情做工作,把困难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沉下心去。王文坡正是这样,他坚持写驻村日记,他执着地把驻村日记打赏的资金全部用于贫困资助,并与他公众号的法律顾问刊发声明:担负起“独家责任”,公众号刊发的驻村日记所有打赏款项将用于因贫需要帮助的人。或许也正是有这样一颗一心只为贫苦百姓的红心,所以才凝聚了社会各界爱心的力量。

沉得下去的心,就是“授之以渔”的帮扶思维。输血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发挥贫困百姓的自我造血功能,这才是真正脱贫致富的正确出路。全国道德模范保定“油条哥”刘洪安和王文坡共同签订了推介紫荆关玉米和香菇的意向书。北京“中国好人”杜文龙的4A级公益组织北京东城兄弟帮扶中心也与王文坡达成了建立分会的协议,此外,来自北京、保定市区、廊坊、易县本地等多家爱心团队进行了座谈。碾子沟和白家庄汇集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人多力量大,笔者觉得这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信息平台,通过这些完全可以从这里寻找一条适合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门路。

驻村扶贫,脱贫致富,只有沉下去心,用心去了解、熟悉农村和农民,带着感情做工作,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只有通过干实事儿、干好事儿才能真正不辜负贫困群众的期待,不负驻村帮扶的初心和使命。(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