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整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2018-11-14 16:5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0日晚上,记者发现自己被汽车跟踪,随后向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值班室打了举报电话,并给值班人员留下电话号码。但没想到的是,给记者回复电话的是砂场老板。记者13日从平顶山宣传部门获悉,当地正对此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已对负有主体责任的28名公职人员启动问责程序。(11月14日 新华通讯社)

一边在集中整治,一边又跟踪记者,同时还把记者的电话透露给砂场老板,这一系列的“安排”之中,让人感觉记者倍受威胁。掌握着记者的行踪,又能拿到你个人的信息,如果不是记者足够坚定,这些违法、违纪、违规的事件被掩藏到几时还未可知。由此可见,鲁山县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整治的措施与落实力度是值得怀疑的,有多少欺上瞒下的成分还待深究。在这之前,我们还需要理清几个问题。

一是到底是谁安排的跟踪记者。通过记者打电话举报的行为来看,这并不是一次暗中调查。也就是说,当地的管理部门是掌握记者行程的。配合记者采访、调查是还原事实的必经过程,但是在记者工作过程中却被人跟踪,目的无非两个——随时掌握记者发现了什么、时刻防范记者发现更多。这个“跟踪”的决定是哪个部门做出的,又是谁授意的,只有弄明白这个问题,才基本搞懂是谁最想“掩盖问题”。

二是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值班室将记者的举报内容,是否及时上报了上级主管部门,记者的电话号码到底是谁提供给砂场负责人的。《保护举报人信息制度》是摆设吗?不仅不能有效保护,还把电话号码提供给被举报者,这样的行为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有怎样的利益输送,才会让公职人员冒着违纪、违规的风险给人“通风报信”。只有弄清楚这个问题,才能明白非法采砂场为何能运营至今,到底是谁在充当“保护伞”。

三是鲁山县的整治到底进行到什么程度,应该给社会一个交待。从环保督查组发现问题、通报批评到记者调查,这期间鲁山县做了哪些实质工作,对非法采运河砂、涉黑涉恶等问题都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取得哪些成效,不能只看报告不看事实。这不仅是态度问题,其中更是隐藏着“以牺牲生态、侵犯国家利益来帮助违法者获利、保护违纪者利益”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所有的整治也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可喜的是,平顶山市已对负有责任的公职人员启动了问责程序。我们期待能得到更多的事实真相,铲除毒瘤,让健康的生态环境早日回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