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民主生活会岂能“和稀泥”?

2018-11-14 17: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主生活会“和稀泥”?天津市委责令:叫停,重开!日前,天津市纪委监督两个市属国企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重开民主生活会。如果不是亲临其境,记者还真想象不到,民主生活会能开得这样辛辣无比、力道十足,开出了红脸出汗的效果。(11月14日今晚网)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和认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牢基础、创造条件,决不能隔靴搔痒,决不能变相吹捧“和稀泥”。

开好民主生活会,重点在查摆问题,关键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用得怎么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要不怕揭短亮丑,敢于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批评监督。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民主生活的不流于形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解决问题、爱护同志、促进团结的目的,使我们的党永葆肌体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得有点变味离谱,普遍存在着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的问题,自我批评时强调客观“甩锅”,批评时不见人见事、隔靴搔痒,一团和气“和稀泥”,甚至还有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居然出现了笑场的情形。如此严肃的民主生活会,岂容“和稀泥”和“笑场”? 这也难怪天津市委叫停那些民主生活会“和稀泥”的单位,并责令“重开”。

毋庸讳言,“变味儿”的民主生活会,无非是一提批评,就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怕这怕那。于是,就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和稀泥。凡此种种,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祟。放不下私利,就树不起党性,就会视批评为畏途,甚至混淆是非、放弃原则,这是非常可怕和危险的。

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出于公心,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没有一点勇气是办不到的。批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纠错误、促团结、鼓干劲,把人心聚得更齐,事业搞得更好。这次天津市冶金集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当面锣对面鼓,直击问题、直言不讳,开门见山、不绕弯子,真正做到打开天窗说亮话,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达到了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值得点赞和学习借鉴。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一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开出高质量,就能有效防止好人主义抬头、圈子文化的滋生,更好地净化政治生态。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既坚持原则,又以理服人,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决不能“和稀泥”,使民主生活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和健康活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