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改成:不能让成绩冲淡规矩

2018-11-15 14:1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3日下午,一位微博名叫 @lIN林不早起 的网友爆料称,“自己考了全年段第四,因为被查到用电热水壶,闽江学院剥夺了我全年一切评优评先和奖学金的权利。”(11月15日 《成都商报》)

这一条微博爆料,看似满含委屈,但其中原因却不容谅解,这就是规则意识,这就是纪律观念。言而总之一句话,成绩不能冲淡规矩。

成绩再好,学习再刻苦,那只是能争取到奖学金的一个前提条件之一,国有国法,校有校规,这是大家都懂得道理。从新闻中闽江学院周姓负责人对此事的回应得知,学校有明文规定,宿舍内禁止使用电饭锅(煲)、电水壶杯等电热设施。违反宿舍消防、用电的相关规定,将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并且根据相关规定,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选要求:平时表现良好,当学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我们百度搜索《闽江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和《闽江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方法》也可以查到上述有关规定。此外,上述相关规定在新生入学时通过手册下发、入学教育、校规校纪知识测试等方式告知每个学生。

看来,学校对此早有规定,而且已经提前告知学生,违规使用电热水壶,那学生就属于明知故犯,因明知故犯而受到的惩罚,这纯粹是前因后果的关系啊,如此看来,这位同学的委屈未免有些矫情吧?

再者,从以前的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到近段高铁霸座、到前几天的重庆公交车坠江等事件,规则与纪律已经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舆论反响,规则与规矩看似是小事,但是一旦被破坏,其危害真的无法预料,甚至是不可挽回的鲜血与生命的惨痛代价。

所以,闽江学院因学生违规使用电热水壶,而取消其奖学金资格一事,看似“小题”,但真的不是“大作”。大学校园学生这么多,宿舍这么多,要是都随意私自使用电器,学校视而不见,规定形同虚设,那么今天张三用,明天李四就会跟着使,那后天就是一群这样的张三和李四,这后果谁敢想象?想想就是一身虚汗,侥幸一次,有可能就是后悔一生啊。

学习再刻苦,成绩再突出,奖学金也得按照规定来,该守的规矩,一定得守得住,该讲的规则,一定要落在行动上。努力了,却没得到奖学金,没关系,权当是一次教训,也算是一个是为大家提供一个震慑。单纯与一次奖学金过不去,没意义,也没价值,你还有时间,还有机会,继续努力,争取明天更有含金量的奖学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