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秸秆禁烧不止需“天眼”, 更需“人心”

2018-11-16 18:4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在4336个点位建设安装了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其中,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已实现涉农区域全覆盖,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涉农区域全覆盖。(11月16日 河北新闻网)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前些年,全省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屡见不鲜,尤其在乡村,更有盛行之势,即便这两年安排了大量人员昼夜巡查,但在远离城市的乡村,焚烧秸秆现象仍屡见不鲜,一些人甚至半夜跑到田间点火焚烧,漫天的烟灰四处飘散,能见度极低,严重的污染了大气环境。

“天眼”的安装对秸杆焚烧实现了精准打击。乡级政府“老大难”的秸秆焚烧问题,通过建立可视化智能监控平台的科技手段得到了有效解决。“天眼”在秸秆禁烧的整治活动中,60%以上的露天焚烧都能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察到,便于迅速采取灭火行动,更是让点火人无所逃脱。“天眼”全覆盖是明智之举,既节省了人力,又实现了农村事物精细化的管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焚烧秸秆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农民思想认识问题是秸杆禁烧工作的难点,这也是做好禁烧工作关键所在。有人认为火烧秸杆多少年,省时省力省钱,也因此存在抵触情绪。殊不知,火灾隐患重重、污染空气环境、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破坏土壤结构等诸多危害,更不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这个意义出发,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料开发、秸秆气化、秸秆微生物高温快速沤肥和秸秆工业原料开发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已成为一项力求标本兼治的系统工程。

环境关系你我他,环境治理靠大家。“天眼”做为科技手段,在技术层面起到监控的作用,想从源头制止这种行为,还需百姓来共同配合,爱护环境,从心出发。(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