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卫毅:“深坑酒店”不只是又一新的地标建筑

2018-11-19 09: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5日,世界上唯一的“深坑酒店”宣布开业。这是上海又一地标建筑。据介绍,深坑里的五星级酒店叫“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地平线上2层,地平线下16层,酒店房间能看到瀑布、空中花园和岩壁。坑底积水,在2层水底客房,可隔着玻璃墙看水族馆。该设计出自迪拜七星帆船酒店的建筑师团队。网上已有很多美轮美奂的照片(据11月16日《科技日报》报道)。

俗话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看你敢想不敢想。如今,始终走在世界科技、金融、时尚前列的上海市,又给全国人民奉献出了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深坑酒店”开门迎客。据报道,“深坑酒店”所在的位置,原本是上海西郊一个废弃多年的采石大坑,百米深,5个足球场大。为修补这块丑陋的伤疤,上海人别出心裁,废物利用,依托坑壁建酒店。

不过,“深坑酒店”自立项以来,进展的并非一帆风,并且也屡遭社会各界的质疑。比如,“深坑酒店”于2006年被立项,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这个“战线”着实够长的。其立项后就一直被上海市民和全世界酒店爱好者所关注,期间各种风传亦是不断。特别是由于“负向施工”难度太大,项目进展缓慢,一度被许多人怀疑“项目黄了”。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2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这座备受世界关注的“深坑酒店”终于如愿完成。

其实,这座“深坑酒店”的诞生,不只是为上海市又增添了一个地标性建筑,其中更为重要的是,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探索创新出了一对条废弃矿坑改造利用的新路子、新方法,这既是建筑史上的创新,更是现代人智慧的结晶。比如,据介绍,2013年,正在建设中的“深坑酒店”就被列入美国国家地理“伟大工程巡礼”,建设方也获得各种大奖。这说明,“深坑酒店”中,蕴含着丰富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并且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是真正意义上的探索者、实践者、创新者。

由于历史发展过程中诸多因素的影响,现在我们不少城市中都残留着类似的废弃矿坑,有的成了垃圾填埋场,有的依然在充当着城市的“伤痕”。而上海“深坑酒店”所取得的成就,应该说给了其他城市和建筑行业以更多的启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只要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同时,也为今后如何改造利用废弃矿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做法。笔者希上海“深坑酒店”的成功,不只是成为上海的一个新地标,更应该成为一个城市建设史上的新导向和新示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