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污染防治不要“一刀切”,但要“切一刀”

2018-11-19 16: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有效的应对重污染气象,邢台市环保部门根据企业绩效评价结果,科学制定重点行业差别化管控错峰生产方案,在不搞‘一刀切’的同时,坚决对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切一刀’。”河北省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表示,邢台市的大气环境质量已得到明显改善,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2018年上半年,邢台市被列了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20个市之一。(中国新闻网)

当下,随着生态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多项执法行动的开展,有些地方政府害怕因环境质量不达标影响到“政绩”,便动辄以“应急响应”为名,按区域和行业划界强令企业 “一律关停”“先停再说”。这种“一刀切”的做法,非但没有起到污染治理的作用,反而给企业和百姓造成不少困扰,其后果是掩盖问题、干扰污染治理工作,实在是要不得。

实际上,这种“一刀切”就是典型的敷衍应对、做表面文章,本质上就是一种逃避监管责任的变相的不作为。现实中,在“一刀切”之下,一些达标排放的企业,或者经过治理可以达标的企业遭遇停产、限产,导致工人歇业、订单作废,不仅难以产生长远效果,而且还会让群众对政策失去理解和信任,甚至让社会对污染防治工作产生抵触情绪,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严防生态环境治理“一刀切”。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坚决反对“一刀切”,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针对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任务,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精准治理、对症下药,让监管措施更加精准、严谨、细致,监管标准更严、更高,监管力度更大、更实,真正解决环境污染的病灶,努力让产业绿起来、能源洁起来、运输污染降下来。

当然,坚决反对“一刀切”,绝不意味着降低执法标准、放松监管,更不能在监管上失之于宽、松、软,而是要严格“切一刀”,对污染绝不开口子、留空白。近年来,邢台市科学制定重点行业差别化管控错峰生产方案,在不搞“一刀切”的同时,坚决对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切一刀”,仅2017年就对全市5459家“散乱污”企业(群)进行集中整治,对“散乱污”企业进行统一拆除,撕开了“重化围城”的口子,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今年又对新排查的876家“散乱污”企业进行高标准治理,开启了科技治污、产业替代新路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污染防治要有在污染面前“切一刀”的铁腕决心,必须强化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把“问责”作为环保督察中的一条“硬杠杠”来抓,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切实压实生态环保工作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