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架起师德“高压线”,塑造风清气正队伍

2018-11-21 13: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相关文件,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对违犯准则中规定的教师,一经查实清除教师队伍,不得再聘,强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准则,对合格教师的职业准则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对教师的各种不良行为划出了底线,架起了制度的“高压线”。将师德作为老师的首要考核标准,划定“行为红线”,建立淘汰机制,契合了新时代大家对高标准高素质的老师要求规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句话就将老师的职业特征概述了出来。老师是人们眼中的辛勤园丁,肩负着人类知识的传承和教育大业,被誉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古今中外,老师都是人们极为尊重的对象,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再优越没有的职业了”,将教师放到了太阳之下无二的地位;中国人自古则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又将老师叫做“师父”,可见古人对老师的授业解惑之恩的感激,对传道的崇敬。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识就是力量,老师通常又被人们尊称为知识分子,就是知识的代名词,有知识、有才华是成为老师的必要条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必定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良好的品行、高尚的德操,以才为姿、以德为帅,既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又受到家长的尊敬、同行们的佩服。优秀的老师总是愿意对学生默默地付出、呕心沥血、尽职尽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对老师无私奉献的品格的真实写照。德才兼备不止是我们对优秀老师的愿景,也应该是老师对自身行为品格的严格要求。

规范师德师风,打造一支品德优秀、能力突出、风清气正的高素质人民教师队伍,一直是党和国家关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民族文化的传承。然而,近年来,不断有品格低劣的败类混入人民教师队伍,他们虽然掌握着知识,却没有与知识相匹配的品格。厦大的“精日教授”周运中,身为高校教授,人们眼中的高级知识分子,经常在网络上和学生之中,传播精日言论,数典忘祖,肆意伤害大众情绪,误导学生,望洋而拜;南京大学的青年教授梁莹,身为南京大学引进的“长江青年学者”,身披无数光环,却被曝出论文大规模抄袭,对学生上课敷衍;还有一些幼儿园老师,用针扎调皮的学生,给他们喂药,甚至是猥亵等等。这些蛀虫的存在极大的伤害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名声,他们就是身处教师行业之中的害群之马。

制度的作用在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此番通过制度的约束,对师德有问题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将其彻底清除教师队伍。不再聘用,则将品德不过关的人员,永远关在了教师队伍的大门外,也对现有教师队伍形成震慑作用,使人民教师真正为人民。明确的制度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人们更期待的是对制度的落实。(王国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