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文明、责任与法治,共同握紧“方向盘”

2018-11-21 14:0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1月18日下午2时许,绵阳市城区3路公交车上发生一起乘客抢夺方向盘事件。接到公交公司报警后,涪城分局城北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并依法将违法嫌疑人张某某(女,53岁,雅安市名山区人)传唤至派出所,张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因急于下车一时冲动而抢夺方向盘的违法事实,同时表示后悔和自责,希望得到公众谅解。(11月21日 成都商报)

如果说辱骂司乘人员,影响的是乘客的出行体验、司乘人员的心情及工作热情,当事人受道德约束比较多。那么“抢夺方向盘”,就已经涉及到了法律范畴,如果深究够得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所以绵阳警方的处理方式是正确、及时且恰到好处。

在公共安全领域,每个人都应该怀了一颗敬畏之心。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关系着乘客、其他司机甚至行人的生命,他自己掌握都需要万分的小心、高度的责任感,怎容许他人随意抢夺?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坐过站的情况,有时候是因为出行前未做好规划,有时候是因为坐车时注意力不集中,错过了下车的站点。但话说回来,公交车又不是火车、高铁,你错过了这站下站又能离多远,步行一站又能如何?不是还有人建议为了健康,每天步行吗?凡事换个角度想,正确的对待自己的失误,也是对他人最好的宽容。这应该是“文明出行”最终的落脚点。

司乘人员则需吸取近期“公交安全事件”的教训,在按标准服务的同时,也要有一定的防范意识。本次“抢夺方向盘”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不良后果,但是其隐患也是非常大的。如若司乘人员处理不当,造成他人人身、财产伤害都不可避免。所以司乘人员在车辆到达站点前、开车前要多做提示,对于行车途中接近驾驶位的人员也要多加提防,“全方位的保障行车安全”是落实工作职责的最高标准。

当然,法律的及时补位更是不可缺少。要向社会公众明确出行中的安全责任,明确文明与法治的底线不容僭越,知道哪些事不能做,用法律的手段教会他们克制冲动,这是当前需要恪守的法治底线。

“抢夺公交方向盘”事件,如果不能够正确、得当的处理当事人,其危害绝不单单是“伤了司乘人员的职业自尊心”这么简单,其 “示范效应”才是最大隐患。所以说,把牢方向盘,需要文明、责任与法治共同上手。(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