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许源:“急救地图”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2018-11-22 12: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胸痛中心发布了河北省胸痛急救地图,地图上标注了目前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30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和33家基层版胸痛中心的位置和信息,旨在帮助患者快速定位并识别周边有胸痛急救能力的医疗机构,让胸痛救治的启动更加快速。(河北日报)

随着冬季的到来,心血管病进入了高发期,尤其是晚上,有很多病人除了抱有侥幸心理怕麻烦耽误病情外,更多的是由于发病时紧张慌乱,没有发病状况时的规范引导,比如急救车去的时候找不到“病人”的家或发病地点、急救车回的时候没有将病人送到适宜的医院治疗、急救车在往返运输途中的“堵车”耽误时间等都成为院前急救成为全流程诊疗的“瓶颈”。

大家都知道地图是用来指路的,但有一种地图,不但可以指路,还能救命。2016年,自深圳首推卒中溶栓地图后,各地“卒中急救地图”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发布。但有了“急救地图”,关键还得是要有人用,怎么才能让“急救地图”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这张大大的网络不扑空,也是不容忽视的。

人人有图,规范引导是关键。地图已经发布,接下来,政府就要协同各大医院,共同紧密协作,让“急救地图”真正接地气,夯实“急救地图”的落地途径,通过不断规范建设、合理引导,不断拓展“急救地图”的内涵和功能,统一进行管理,“准入、培训、信息和质控”流程化,让争分夺秒不再停留在口号上。

一图在手,物尽其才靠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来推广宣传“急救地图”的用法,把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最正确的医院,得到最正确的诊疗。通过宣传来保证适用人群,除了120急救车必备外,家中有病人者必备;保证适用地点,工作场所、家庭,甚至包括商场等人群聚集多的地方必备,让“急救地图”真正为人们保驾护航。

图网联动,信息互通更精准。利用急救地图app、导航系统、微信公众号等,达到网络全覆盖、城乡全覆盖,从而满足社会大众和专业医疗的不同需求,使患者得到最精准治疗。

“急救地图”,真的不仅仅是小小的一张图,它是惠及老百姓的一个大手笔。“按图索骥”,让危急时刻的患者得到更快、更系统、更有效的救治,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