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2018-11-22 13: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博研,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2004年,张博研的母亲先后被查出患上卵巢癌、肝硬化、乳腺癌等疾病。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重庆巴南电视台的工作,回到家乡密云,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患病母亲的生活。为了给母亲治病,他卖了家里的房子。十几年来照顾生病母亲的生活,早已教会他对身边人体贴入微。(11月22日 新京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博研用十几年的行动,完成了对“俗语”的实力“打脸”。看多了“卖身救亲”、“××筹”等卖惨的戏码,再看张博研的事迹就莫名的让人感动。

年纪不大,就知道自己身负的责任。他知道在什么时候给予父母什么样的关怀和理解才是最好的。母亲为了不耽误他高考、隐瞒病情,那他就好好读书,假装不知道。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更有前途的工作,回到母亲身边,因为他知道母亲需要更多的陪伴。面对高昂的医疗费,他没有犹豫和退缩,卖掉房子也要给母亲治病,这跟当下因为赡养老人、争夺财产闹上法庭的人比,又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命运对张博研的母亲是不公的,让她经历了那么多的病痛;然而命运对她却又是公平的,给了他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儿子。这种责任与担当,不仅体现在对家人的“亲与孝”上,还体现在对同事、对社会的温暖、体贴上。

即便面临生活的困境,他也绝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这不仅是对职业的敬畏,也是对同事的尊重。按常理来说,张博研要利用工作便利解决家庭困境有很多种方法,但是他宁愿卖房,也不愿走出这一步。他在自己的电台推出“公益进校园”活动,号召更多孝老爱亲的热心人帮助困难人群,却从不提自己的困难。当他知道曾经“自己卖房才能买得起的药”,如今进入医保报销目录的时候,想到的不是自家运气不济,而是这一政策“解决了千万个像他这样家庭的困难”,这才是人间大爱。

我们很欣喜,看到年轻一代中涌现如此优秀的楷模,也让我们相信,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会有更多的人主动担负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让“久病床前无孝子”成为谬论,让“孝老敬亲”的真情在中华大地涌动。(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