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职场“跳槽”不能一言以“否”之

2018-11-23 09: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获悉,根据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随着城市间经济发展的均衡化和职业规划的日新月异,中国新生代职场人在城市间的职场流动极为频繁,“90/95后”平均一年左右就会换一个新城市打拼,与动辄一辈子待在一个城市的老一辈职场人相比,显得更有魄力和自由选择权。(1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职场青年”的消息再度刷屏,有关“跳槽”的消息一时间再度引起人们的热议。扎根新的城市,承载新的职责,岗位的变化也吸引着许多青年前来驻足。常言道,人在职场混,更要凭实力。眼看,有实力者,渐渐脱颖而出;没实力者,不得不面临淘汰。对于此结果,有些人选择了放弃,有些人却选择了转移。

即便是在刚刚毕业一年有余的“95后”来说,也有不少已经离开毕业时的城市,这些人的平均时间为0.84年。如此“辣眼睛”的数据,未免会引起一些人的恐慌。很多人开始深感担忧,并把它看作一种不踏实、不稳重、不负责的行为,或多或少也被扣上了浮躁、任性的帽子。其实,就算青年换工作频率高并不能简单对此作出评论。反而想想,这不一定是什么坏事。

青年人为什么爱跳槽?许多现实问题是重要原因。对于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或由于工作不顺,人际关系处理不当而选择转移,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跳槽”就是寻求新的机遇、新的人际、新的环境。在充分考虑到工资待遇、发展前景、工作压力等多个角度后,“跳槽”转眼间成为职场青年继续存活的“新招牌”。

当然,仅因缺乏明确的职场目标,未曾制定发展规划,也是许多人跳槽频繁的重要导火索。对大城市的一番憧憬,在职场中常常靠听说,凭感觉,一旦入职后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开始对工作产生迷茫,甚至倦怠。在不清楚未来如何走下去的背景下,只有通过不断跳槽尝试。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又不曾想过走出去看一看。想要叱咤职场,须凭借硬实力;想要如鱼得水,更须等待新的机会。从老一辈“一辈子的铁饭碗”到“一生不变”的就业观念,新一代青年更倾向于“先就业,再择业”。90后的成长环境更加优越,更渴望在大城市中展现一番作为,从而获得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随着新技术产业层出不穷,多少高学历人才辞去“铁饭碗”,正式成为大城市奋斗打拼的追梦人。相比之下,新的环境更加舒适,工作形式更加活泼,再度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勇于自我实现。(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