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许源:“证明自己是自己”何时休?

2018-11-23 09: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76岁的杜老先生拿着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去更改《购电卡》中被录错的本人姓名别字,被告知要到社区开证明,证明“自己是自己”,拿来了社区证明却未见使用,后拨打客服热线,其要求的资料中并无“自己是自己”的证明。(华商报)

继政府出台相关《通知》,此类“奇葩证明”仍屡禁不止,不知道究竟是一些机构部门手中权力大到无视规定,还是办事的部分规章制度的完善压根就跟不上政策的进度。此次“证明自己是自己”与之前情况又稍有不同,无端增加办事流程,一次又一次一摞摞的有效证件都不能作为有效证明,伤了群众的心、让群众多跑路不说,更重要的失掉了该机构的办事威信。

此次事件,再次暴露了几个问题,一是运用权力时监管体制的缺失;二是“奇葩证明”后续对失职办事人员处罚力度不够,没有得到足够的警醒;三是办事机构办事程序死板;四是工作人员丢掉了“以人为本”的工作准则;五是工作上信息共享速度跟不上群众办事的需求。

说到底,怎么对待权力?怎么运用好权力?怎么让手中的权力真正为民所用?才是这场“奇葩证明”背后的本质。一个小小的证明看似简单,却也需要有关部门勇于担当,积极发挥自下而上的力量,畅通百姓投诉渠道,鼓励百姓监督工作;其次,还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坚决克服服务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再次,通过提高技术和信息化水平,实现各部门、各地方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互相提供,进而方便群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