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私人订制”小区改造留乡愁暖人心

2018-11-23 14: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今年起,河北省将开展一场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改造5739个小区,涉及36851栋住宅、141.31万户居民。截至10月底,全省列入2018年的1595个改造项目,完工率达到66%。老旧小区改善的是居住条件,提升的是生活品质,在从情感的层面,是留住“城市里的乡愁”。(11月22日 燕赵都市报)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城区改造工程,与新区开发不同,它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城市容貌,还有小区居民的居住习惯。小区怎么改,钱从哪里来,未来怎么办,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

河北省从“私人订制”小区改造入手,着眼于提升生活品质,留住乡愁,因地制宜,精准把脉,不搞“一刀切”。从秦皇岛的“五轮征询法”充分征询民意“是否改”“哪里改”“怎么改”“谁来改”“谁花钱”,到唐山针对老旧小区现状统一规划,补短板、强设施、优功能,不仅改造了环境,提升了品质,也留住了乡愁,温暖了人心。

如此“私人订制”,听民意,重民生,暖人心,实为城市改造中一抹亮丽风景。但我们也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看到,改造并非一劳永逸,不仅要改善居住环境,统筹各方力量为小区改造提供“内生力量”,还要在保障舒适生活上下大力气。

物业,这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面对老旧小区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淡薄,物业公司因利润薄不愿承接的尴尬局面,秦皇岛、张家口等市建立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一些地方因地施策,采用了“连片式管理”,“补贴+物业企业收费”的管理模式,一步步挖掘出来的多元化经营方式,让物业管理走上了良性循环,居民也在合理的管理中感受到丝丝暖意。

老旧小区改造第一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改造方案不合理,城市管理不系统,改造施工影响了居民生活。问题的出现,并不可怕,接下来两年的改造,需要凝聚更多人的智慧,吸取更多地方经验,也需要更多居民的献言献策,不仅让百姓舒心,政府放心,还要留住乡愁,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振,彰显城市风格。(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