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直播抓老赖”,其实播的是勇气和决心

2018-11-23 11:1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决胜执行难—燕赵利剑”集中执行行动再出大招。11月21日9时30分,由省法院主办的全省11市法院“抓老赖、保民生”联动执行直播正式启动,集中对14个基层法院涉民生案件的执行过程进行在线直播。(《燕赵地市报》)

长期以来,“老赖”成风、“执行难”已成为法院系统执行工作中一个难题,各地法院也为此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今年两会,最高法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河北此次全省联动直播“抓老赖,保民生”既是对最高精神的推动和落实,也是借“互联网+”的东风彰显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声威气势,更表达了司法捍卫广大人民群众权益的一种决心和态度。

这种全线直播的执行案件,法院多是选取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拒执情节恶劣、拖欠时间较长的涉民生案件作为素材。既然是老赖,那就有耍赖的脸皮和招数,仗势欺人的有之,无理狡辩的有之,甚至撒泼耍赖的也有之,就像有媒体报道的耍赖案例,被执行人公开叫嚣:“家里就我一个女孩,我不可能开门”“我就想进去(拘留所)呆两天”“老的、少的都出来听听”,此种情形,考验的就是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应对智慧和胆量。用一句俗话说就是,没两下子,真不敢玩直播这个活!

此次地方法院直播抓“老赖”的活动采用全媒体直播形式,将“执行难”执法过程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公开进行,一方面是凸显全方位、立体化、有深度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公众近距离感受执行,打消思想上的疑虑,另一方面更能展示新时期执行干警有底气、有魄力、有能力应对“执行难”的一切难题。

另外,媒体直播,还在于司法的与时俱进,将老赖的丑态进行全面曝光,借助“互联网+”利用媒体舆论的力量,极大拓宽了活动的知晓度和网民参与度,有效推动舆情热度攀升。在这种网络互动中,公众对执行法官的“难”与被执行人的“赖”都更有了直观认知,从而在短时间内形成了讨论热潮和统一声量。正是政法机关的舆论宣传工作契合了当下舆论传播趋势,对正面报道进行了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式传播,舆情热度和广度得以提升,最终传递出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的“最强音”。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努力目标和明确要求,也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直播抓老赖” 最大限度提升执法行为的公开透明,是警示,是震慑,更是公正司法的决心和魄力,从而必然会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深入推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