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跨越百年,京张铁路熠熠生辉

2018-11-26 09:4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实现贯通。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全线采用盾构法施工,也是国内位于城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筑物众多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11月20日 人民日报)

岁月如洗,负重前行。犹记得小学课本里的京张铁路——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更记得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他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这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张家口为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冲,南北旅商来往之孔道,向来为兵家所必争,因此京张铁路一直就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孙中山曾认为,要振兴实业,就要发展交通,而在所有的交通计划当中,以铁路最为重要,故在1912年给了南洋路矿学校“造路救国”的题词。

岁月如歌,柳暗花明。京张铁路作为“中国人民的光荣”象征着工业文明走进中国,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北京人都记得京张铁路五道口处“行人车辆请注意,火车就要开过来了。请在栏杆外等候,不要抢行,不要钻栏杆。”的朗朗回声。由于缺少立体交通设施,所有列车通过时仍需要围栏挡住过往车辆行人通行,“五道口”与“四道口”“双清路道口”成为了北京西北部恼人的交通堵点。清华园隧道建成后,可有效改善北京西北部地区的交通环境,这段用高音喇叭不断播放的录音将不再回旋于海淀区五道口上空,“五道口”将变成一个承载北京沧桑巨变的专有名词。

岁月如金,满园春色。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更是京津冀城市群的动脉。京张高铁作为重要的交通干线,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两地的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流通,对增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通过京张高铁可以把更多的区域和地区纳入到更大的交通网络中,让京津冀一体化目标能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为国家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注入新的动力。

千帆竞渡,勇进者胜。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预计到2019年底全线通车,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由此被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作为复兴号列车的智能升级版,京张高铁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会全面覆盖,集成中国高铁建设的最高成就,也将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高铁的风采。谁会想到,在这条饱经沧桑的“老京张”铁路线旁,京张智能铁路应时而生、震惊中外,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崭新篇章。从人挖肩扛到大国重器,从举步维艰到领跑开创,中国铁路建设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一批高科技和新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形成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中国高铁的 “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中国梦就是“复兴梦”,面对骄人成绩,中国高铁从未止步,永不停歇。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自信。铁路发展肩扛复兴使命,铁路人勇于担当踏石留印,在“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实践征程中,将用创新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解决世界人民出行难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田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