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林泽:孝道在心不在膝

2018-11-26 10:0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日,高考倒计时200天,沁阳一中学安排2000多名高三学生向父母磕头,此举引发部分网友质疑,却遭学校官方怒怼。

该学校官微称:“回家问问你父母,给他们磕个头谢恩该不该有争议。如果他们强烈反对,你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吧。中国人现在缺的就是这种仪式!所以才会那么多不孝子孙”。按照学校的说法,这种“下跪磕头”仪式才是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延续中华传统孝道的良方。

感恩教育本没有错。在社会矛盾迭起的今天,孝道文化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感恩教育不仅有助于教导学生学会感恩,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也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孝道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但感恩教育不是下跪教育,更不能流于形式。

近年来,舆论对跪拜教育大多呈批评态度,学校却乐此不疲,以“下跪磕头”为形式的感恩教育层出不穷。在笔者看来,其一,就下跪而言,在传统礼数中,跪拜之礼是等级差别的标志,并被广泛运用于官场之中,于辛亥革命后被废除,这显然与现代社会宣扬的人人平等、互相尊重背道而驰。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精神贯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打着感恩教育的旗号推行跪拜之礼,完全违背了现代教育的本意。其二,跪拜之礼本是文化糟粕,对待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折旧迎新,如今却使糟粕卷土重来,岂非食古不化?其三,学生应有选择跪还是不跪的权利,无视学生意愿,强迫其下跪,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现行教育法规。

感恩教育是要让学生从心里面记住感恩,常怀感恩之心,并能将这种感恩回馈社会,而非故弄玄虚的仪式表演。弘扬孝道文化道阻且长。跪拜教育当止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