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雪乡收费定价”折射旅游乱象

2018-11-26 16:3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雪乡“宰客”风波未平,“堂堂正正宰客”的定价再次受到争议。11月2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雪乡旅游风景区对住宿价格进行公示。其中,高额的房费和恶劣的住房环境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并且元旦、周末还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浮15%-30%。除了住宿,雪上娱乐项目也价格不低,“明码标价”更加让网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新京报)

早在去年,雪乡“宰客”的风波就曾引发全国关注。先是一间火炕屋上千元的旅馆价格欺诈、后又有雪乡导游强制游客购买游览套票、动手殴打游客。今年决心整改,有关部门明确规定要求“明码标价”,原以为是好事,反而变成“明码宰客”,在民众唏嘘不已的同时,更加折射出的是眼下旅游的各种乱象。

其实旅游乱象一直存在,不论是之前所谓的“低价游”“纯玩团”,还是现在发生的宰客、强制购物、旅行社和导游欺诈甚至威胁、殴打游客,都展现出来旅游这个“不好管理”的市场对于现今中国民众的影响,即使经过多年常态化的整治,问题还是会不断反弹,总是存在着“媒体曝光—监管重视—问题解决—再反弹—再被曝光”的恶性循环。就如雪村目前所遭遇的“成长的烦恼”,实际上暴露出我国旅游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

究其原因,我国正规的旅游业起步较晚,之前更多的是当地人自己管理、自己经营的散养模式,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都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培训,经营手段往往相对粗放,使旅游业尤其是本地特色乡村旅游陷入轻管理、低质量的囹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靠某一村落、某一地区的力量建设景区、规范景区,将会步履维艰。

所以,首先的便是应该增加相应人才的供给,以及通过增加政府投入、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使旅游业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形成产业规模,促进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以达到预期目的,之后,更应该形成一种长效行政部门监管机制,尽可能的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在保留当地特色的同时要保证相似的价格,在重拳打击的同时也要更加持久,在平稳治理的同时也要反应迅速,当然这更加考验着相关旅游监管部门的决心、诚意和智慧。

旅游业不仅事关地方经济发展,也是塑造地方形象的一张名片。如果游客屡屡在同一个地方吃瘪,恐怕很难做到可持续发展。只有在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又平衡好旅游者与旅游从业人员的利益,才能更好的整治旅游乱象,还旅游更好春天。(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