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志愿服务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

2018-11-26 17: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臧岚是一名75岁的退休医者,几十年来,用于做慈善公益的时间多达10000多个小时。她一生做慈善志愿者的心愿得到了河北唐山无数志愿者的薪火相传。唐山大地震40余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唐山人乐于奉献、投身慈善事业,志愿者队伍不断发扬光大、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中国新闻网 )

臧岚老人,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志愿者,“时刻关注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自觉做到每天拿出一点时间帮助别人,每月拿出一点东西给最需要的人,每年捐一点钱。”这三个“帮一点”,也让我们看到,志愿者服务并不是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点滴善举的汇聚,还有薪火相传中的生生不息。

正所谓“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每一名志愿者的奉献可能只是细微小事,点滴温暖,但在众人凝聚力量和时间沉淀下形成的向善力量也不可小觑。一种精神,只有得到传承,才能在时代的长河中历久弥新,散发出时代的光芒。还记得曾经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大眼睛张明娟吗?在她自己得到社会救助,有所成就后,也将这份爱,毫不犹豫地传递了下去。

如今我们看到,志愿者队伍逐渐变成了自发式,形成了常态化,从“个人善举”变成了“抱团送暖”,志愿者人群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年龄也在逐渐年轻化。志愿服务的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志愿服务,也应顺应时代的步伐,形成精准性更高、专业性更强、传承力更坚定的队伍,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志愿者“人尽其用”,真正实现“精准志愿”服务。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当下,我们的社会也呼唤更多力所能及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身边人人是志愿者”的社会好氛围、好气象。(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