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谨慎“晒照”,守护幸福

2018-11-27 09: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厦门一女大学生在朋友圈晒的自拍照,出现在某商业机构的宣传片上;在不少贴吧和网页,有人的朋友圈生活照被当成了商品,一套10元起在出售;甚至有些照片被诈骗分子盯上,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谨慎晒照、严防被盗。(澎湃新闻网)

在社交网络公共平台上,晒照片已经成了释放心情、交流感情的一种即时的对话方式,朋友聚会来一张、外出游玩来一张、各种活动来一张……晒娃晒家晒心情,“无所不晒”。的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晒照的方式越来越多,从QQ空间、微信朋友圈到各种微博,这既能给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做一个图文并茂的短文记录,又能给关爱自己的人一个全方位的观感体验。

但我们不能否认,除了亲友、同事和经常光顾的一些商家以外,还有一群人在“关注”着你朋友圈里的一举一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朋友圈的照片、动态、地址,下载售卖照片,谋取低成本高收益的经济利益;设计陷阱,盗窃、欺诈。古语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必须要正确看待“晒照”的两面性,既给自己的心情找个放松的方式,同时也要谨慎,增强风险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

戴上“安全帽”——要学会弄通“晒照”的各种设置功能,规避风险。设置加朋友时需要验证、不允许陌生人查看朋友圈、仅限三天或半年、拒绝转载等,还有圈定允许查看朋友圈的范围,防止照片被盗用,给自己的照片戴上“安全帽”。

穿好“防护衣”——要学习法律常识,提高维权意识。遇到问题别害怕,运用法律常识,及时保留证据,对陌生人、哪怕是熟悉的人在相关平台上请求自己汇款等,也要亲自打电话确认,谨防诈骗;对待侵害自己权益的,要尽快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打开“保护伞”——要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平台监管,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对不法分子给予严厉处罚。

谨慎晒照,不仅要把自己的幸福晒在照片里,还要安全守护幸福。守护幸福,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