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党支部的轮子“动起来”

2018-11-27 09: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指出:“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众所周知,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体部分,历来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基层广大群众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战斗堡垒。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的斗争力量不断壮大的优良传统;在百废待兴的发展时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性作用,是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遵循;而在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把党支部建设放在基层党建的突出位置,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更是确保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稳步向前的根本保障。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实中,我们部分基层党支部还存在着战斗力不足、凝聚力不够甚至软弱涣散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不到位、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支部主体作用表现不突出等等。而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甚至侵蚀着我们基层党组织的“肌体”健康,威胁着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而此次《条例》的颁布实施,恰如制度春风,明晰的权责规定、鲜明的责任使命,都敦促着每个党支部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其中,《条例》中明确指出的“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更是再次强调了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基础职责,为今后党支部工作中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发挥传承与开拓精神不遗余力的做好支部基础工作提供了基本原则和遵循。

正是“支部建设正逢时”。当下,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更是巩固我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而《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每个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个刷新风气、重塑精气神的最优抓手。通过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增强每名支部共产党员的“免疫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使各地都能将党组织建设具体到每一个党员身上,从个体一点抓起,以点带线,以线连面,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也只有让每一个党员“干起来”,才能使每一个支部“活起来”,基层组织建设才能真正“热起来”。党支部建设完整成熟,才是保障我党的“神经末梢”在每一寸祖国大地都能通畅延伸的关键所在。

常言道“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固本强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各级、各地区党组织将《条例》作为今后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积极探索、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使每名党员精神面貌有新气象、党性意识有新提升、服务群众有新举措,如此,每个基层党组织才会有新风尚、新面貌;也只有每个党支部的“轮子”转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每个“战斗堡垒”才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与生机。(安星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