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莫让“官场风气”侵蚀“学生朝气”

2018-11-27 10:1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段时间,有关大学学生会干部耍官威的事,频繁曝光。如广东一大学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充满“官僚气”;成都某高校学生在微信群里因为称呼某学生会主席为“学长”而被骂;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对方要求“不给一个理由”就罚交400字检讨。浙大学生会某社团干部被曝斥责赞助商,聊天时“官威毕显”……《新华网》

众所周知,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主要任务就是“上下贯通师生交流,左右联动同学互动”。简单来说,学生会自身的职能定位就是为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由此可见,尽管各个学校的学生会架构不尽相同,学生会内部的分工和职务也不尽相同,但起码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学生会自身的职能定位。也正因此,很多学生才抱着热忱奉献之心加入学生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锻炼自己、增长见识。

令人遗憾的是,不少高校学生会却出现了“官僚化”的倾向。不论是换届选举名单中名目繁多的官职和等级明晰的职位,还是微信群里因为称呼某学生会主席为“学长”而被骂,抑或是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罚交400字检讨,这都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过官瘾”“耍官威”已在部分高校学生会中形成浩荡之势。当学生会成了“小官场”,这些涉世未深、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权利”的荼毒,给周围同学造成负面的影响,这显然已经偏离了高校设立学生组织的初衷。

一些学生组织之所以庸俗化、官僚化,既有利益层面的异化,也有思想层面的侵蚀。一方面,随着高校学生会的工作受到重视,学生会干部有了更多“利益”——由于学生会的“席位”与保研、奖学金等利益或明或暗地“捆绑”起来,担任学生会干部就成了部分学生“钻营”的目标;另一方面,大学并非是四壁不透风的“象牙塔”,在社会“大官场”盛行的官本位思想、官僚习气,极容易破墙而入、侵袭校园,高校学生会这个“小官场”必然是“有样学样”,渐渐堕入“官僚化”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学生会沦为“小官场”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高校学生会自身的职能定位走偏与错位。因此,要革除高校学生会内部的种种积弊、陋习,避免庸俗化、官僚化现象愈演愈烈,首先就是要重申学生会自身的职能定位,教育引导学生干部摈弃“官气”。正因此,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的“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第一条就是“恪守学生本分”,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不是“官”,也不是凌驾于学生之上的某种特权存在。唯有谨记“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教导,坚持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才能让学生会真正回归到自身的职能定位,学生干部才能与广大学生打成一片。

当然,除了明晰学生会的职能定位,让学生干部认识到自己职责外,还应稳步推进学生工作的改革,减少附着在学生干部身份上的利益。只有降低了利益吸引力的学生会,才能够汇聚真正志在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优秀学生,使学生会真正成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学生组织,才能不辜负同学与学校的信任。当“有等级思想而无同学观念、有官场风气而无学生朝气”的学生干部越来越少,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学生会必然能够赢得广大学生的青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