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安全着陆”的前提是不贪腐

2018-11-27 15: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春市原副市长王学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个人简历显示王学战于2014年退休。(11月21日 澎湃网)

“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官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退休刚刚不久或已退休多年的,但在纪委监察和群众举报下,无不在法律面前受到惩处。抱有“退休即无事”想法的贪腐官员,在严打腐败面前根本无处可逃,要想“安全着陆”,唯有规范自身行为,做到清正廉洁不贪腐。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党员干部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要以身作则,把权力用在人民身上。部分官员临近退休“功德圆满”之际,却放松对自我严格要求,以致“晚节不保”,让自身沾染上贪腐的泥沼,从而滑向罪恶的深渊,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就为我们干部同志们敲响警钟,时刻加强对自身的要求,无论何时何地,永远牢记使命,把职责做好,为国为民做实事干好事。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是纠察贪腐的利器,但要从源头遏制腐败,更要筑好“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权力是把双刃剑,需要外界的监督。“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就要求对权力要时时监督到位,制度的构建和执行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形成长效机制,让官员在高压的震慑下不敢腐,划好红线让干部不能腐,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搭建不想腐的环境。

“在其位谋其政”,干部在位时要为民着想,真正做事,留下为官一任的痕迹;卸任后更要以身作则,做个有良知和公知的好公民,为政府宣扬好的正面形象。离任不是干部防松自我要求的借口,卸任更不是脱离责任的挡箭牌,为官一任即是人民公仆,回到群众中更要不忘初心,将使命贯彻到底。

安全着陆是最低要求,为官清廉是做人底线,不贪腐要时刻烙印在党员干部心中。风清气正、正气长存的政治氛围需要每个干部严格自我要求的努力,让党员同志们在千锤百炼中负重前行,铸造新的廉政丰碑!(张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