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滑滑候车椅”未必是个好主意

2018-11-27 16:1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成都市民李先生在驷马桥公交站台等车时遇到了烦恼,他在站台上看到了弧形的“滑滑候车椅”。对此,记者查询到相关报道。报道中有关部门回应,公交站台的候车椅之所以如此设置,是为了防止被流浪人员当“床”使用。(11月26日《封面新闻》)

为了能让等候公交车的市民有地方做,公交站台通常会设置座椅。成都某公交车站的候车椅却不同寻常,被戏称为“滑滑候车椅”。据了解,该座椅约有2米长,由不锈钢制成,座椅呈弧形,刚坐上去,身体便开始往下滑。只有双脚支撑在地,才能稳稳当当地坐在座椅上。

何以让大众式候车椅变“滑滑候车椅”?据相关部门称,之所以设置这样的座椅,是为了防止被流浪人员当“床”使用。言语之间也透露着些许无奈。然而,市民却并不买账,也充分暴露了“滑滑候车椅”的设计缺陷。该座椅由不锈钢制成,本身就很滑,且座椅呈弧形,市民刚坐上去身体便会下滑,根本坐不稳;如果做得时间久了,很是累人。如此不贴合民心的举措,何来“上座率”?

值得注意的是,“滑滑候车椅”的由来,仅是为防止流浪人员“霸座”,而让多数市民“受委屈”,是否有避重就轻之嫌?在等候公交车人群中,有老人、孕妇、孩子等,他们都需要哪怕是在片刻时间中得到休息,明显现实会让他们失望。流浪人员毕竟只是少数,为对付其“霸座”,竟想出这样的“招数”,着实不妥。

毕竟,座椅是供给市民使用的,倘若都不去坐,那便失去了设置的意义。“滑滑候车椅”的出现,虽“成功”的避免了流浪人员“霸占”,但也让许多候车市民无奈“中招”。值得深思的是,此举究竟惩罚的是谁?是为数不多的“霸座”流浪汉还是广大的候车市民,相关部门需看清其中的利弊关系方能做出正确决策。

不管是公交站台还是公园亦或者小区,有些座椅设置并不合理,人们坐起来很不舒服。在公共座椅设计方面,国外某些国家的做法可以说是更加的人性化,其是按照人体工学原理来进行设计,坐在上面会觉得非常的舒服。而且设计时还考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和环境的融合。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一些公园当中,在座椅设计时都会考虑到和旁边的环境能够融为一体,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

一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许许多多问题,而问题的解决势必要站在为民服务宗旨立场上。不能片面的出“奇招”、想“阴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民众疾苦。例如有的乡镇为防止上访人员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竟想出“不在办公室设置多余凳子”的主意,让上访者“知难而退”,却不思真正解决民生诉求的办法,这样做只会埋下更多隐患。

“滑滑候车椅”也许只是一个闹剧,但要终止此类闹剧的再次出现,还要真正做到“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施以决策,方能契合民意,赢得赞誉。(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