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拾金不昧,不能仅止于感动

2018-11-27 16:4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位保安在巡逻时,在一辆电动车的后座上发现了一个布兜,等了半天没人来找,便通知了领导和同事,大家一起打开,结果让众人大吃一惊:包里不但有万余元现金,而且还有10多张总额达47万元的存单!(11月23日 《燕赵都市报》)

从新闻中得知,丢包的是一位78岁的老人,这笔巨款是老人救命的钱,在发现丢包之后,老人特别焦急,甚至跟儿女们说如果找不回来他就不治病了,幸运的是遇到了好心的保安杨勇!面对巨款,毫不动心,千方百计归还失主,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确实令人感动,但实际上,对此,我们不能仅仅止于感动,拾金不昧的闪光精神更需要社会的接力和弘扬。

以小善带动大爱,以大爱感染社会,这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和真正内涵。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不只是要树立典范,更重要的,是要让这种典范精神接力下去,传递开来,最终形成爱与善的美好循环,让每个人都有可能享受到“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感觉,那该多好啊!

或许一支蜡烛点亮不了整个世界,但如果每个人都点上一支蜡烛呢?“勿以善小而不为”, 如果每个人都先感动、后心动、再行动,那整个社会像这位拾金不昧的保安这样的良善之人就会越来越多;如果每个人都见贤思齐,主动向模范和榜样看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在一言一行中展示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积善立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善行,是中华“和”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做良好风尚的传承者,做优秀品德的传递者,用朴实的行动去诠释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